杨小绵

同人专用

【燕芳】漕渠魅影-平行世界2

【作者的话:将军府记事系列的设定为江州案一年后元芳如燕被赐婚(见系列第一篇《赐婚》)。本篇平行世界2描写的是遵照电视剧设定小清已死后,元芳如燕面对这件事的方式。】

每逢盂兰盆节,如燕总要寻一处静僻小庙祭一祭。

 

刚刚脱离蛇灵时正赶上盂兰盆节,如燕悄悄地挎一个包裹提一坛酒牵了一匹快马,刚出狄府大门肩上便被李元芳一拍,“做什么去?”

如燕笑,“有些事情,不是离家出走。”

“等我一下,”李元芳也不追问,径自又牵了一匹马来,“我同你一起去。”

如燕没有反对,径直向城外一处曾相中的古庙去了,李元芳默默地跟着,一路无话。

到了古庙,如燕和方丈借了后院一处干净地方。她先从包裹里拿出两个大碗满上了酒,点了三支香,拜了三拜后将酒泼在地上。过了一会儿,她又拿出了一只小盅依旧倒满酒,这次却只是默默祷祝了些什么就将酒泼在了地上。李元芳看出了她在祭拜什么人,两只大碗大概是留给父母的,然而那只酒盅他想不出,便问道,“这只小酒盅是为了谁?”

“你认识的。”如燕没有管李元芳诧异的表情,“剑灵虎敬晖,我小时候多曾受他照顾。”

李元芳沉默了一会儿,便也学着如燕的样子祭拜了一次。

如燕皱眉道,“你若是给祭拜你的父母,该另寻了碗来,这样倒像是你也祭拜了我的父母一般。”

“那也没什么不妥当的。”李元芳道,“我在军中惯了,往日只会在心里念一念,也不曾正经祭过,下一回再准备吧。”

 

剿灭蛇灵后的盂兰盆节,李元芳陪着如燕准备出门的东西,见如燕比上一年多带了两个大碗和四个小盅。李元芳默默算了算,两个大碗自然代表自己的父母,两个小盅大概是她还念着肖清芳的养育之恩和小梅的友谊。对于剩下酒盅李元芳他有些疑惑,如燕和袁天罡闪灵魔灵都不似有交情。

像是看出了李元芳的疑问,如燕轻轻地说了一句,“杨方、仁阔。“

李元芳有些感动,军中之人虽说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,但朝夕相对的兄弟一朝去世,纵然众人嘴上不提,心里总是惦记的。只是李元芳并未期待过,如燕也会念着他们。

如燕与他是同类人,李元芳险些忘记了。

但他们有一点小小的区别,从前李元芳总爱说,都是刀尖舔血过来的人何必在乎这些,但是如燕总是执拗地在乎着每一件小事。不过现在李元芳意识到,他越是过惯了刀尖舔血的日子,越是依赖如燕在每件小事的执着上给他的温暖,比如这一个只属于他们两人的小小的盂兰盆节。

 

 

从扬州回来后的盂兰盆节,李元芳和如燕照旧去了熟悉的古庙。这一次,如燕准备的酒盅比从前又多了三个。其中两个属于齐虎潘越自不必说,还有一个李元芳有些犹豫,“小清?”

“嗯,她是你的救命恩人,自然应该拜祭她。”

虽然李元芳一回洛阳便将扬州之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如燕,但他内心总是有些不安。以前也不是没遇到过向他怀里塞手帕子的郡主小姐甚至是卖花姑娘,如燕总是要半是打趣半含酸意地说上几句。如今这一桩大事,如燕听过之后只眼眶含泪地抱了抱他,一句话都未曾提起。李元芳既担心如燕是生气过了头却憋在心里,又忐忑地怀疑如燕是不是已经不在乎自己了。如今如燕提起小清,李元芳连忙仔细观察她的神色,却没发现一丝不寻常的表情。

两人好生祭拜一番之后便打道回府,不料还在半路,天空竟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。可巧不远处有一避雨亭,两人匆匆赶了过去。

进了亭子,如燕便默默地坐在了一角,连一句抱怨天气的话也不曾说。李元芳瞧她面色忧伤,忍不住问道,“在想什么?”

“小清姑娘。有些时候我也羡慕她。”如燕低落地说。

李元芳迟疑了半响,“如燕,水生对小清并无男女之情。”

如燕愣愣地看着李元芳,“你怎么说到这上头了?”

看着李元芳一脸不解的表情,如燕解释道,“我羡慕她生的时候清清白白不曾沾染鲜血,最后虽然不幸身故,却能庇佑父亲姐姐改邪归正。不论大姐也好,小梅也好,我都不能劝说她们回头半分。”

“这也不是你的错。” 李元芳安慰道,想到自己未曾救下小清,李元芳的声音也艰涩起来。

“我也一直未曾想得明白,这老天爷到底公不公平。”如燕又叹道,“作为同胞姐妹,云姑被从小训练做了杀手艰难地活着,小清却无忧无虑地做大小姐。可到最后,小清无力保护自己,云姑却能因为小清之死改邪归正凭着一身武艺活下来,只是她怕是终身要活在害死妹妹的愧疚中。我竟分不出,她们谁更苦命一些。”

李元芳蹲在如燕身前,握住了如燕的手。

如燕又道,“我知道你定然为小清责备自己。可是有些时候天意弄人,也不是你能决定的。倘若小清不曾救下你,卧虎庄说不定便被铁手团或者叔父剿灭了。你已经尽力了。”

李元芳点点头,“那么,你不怪我?”

“习武之人,滴水之恩自当涌泉相报,何况是救命之恩。换了我也是一样。这和男女之情有何关系?”如燕很是爽快,“但是有件事,我确实怪你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你对叔父拔剑相向,我是怪你的。”

李元芳沉默了,这件事他一直是他心中最深的痛。

“自从这件事后,你总是有点躲着叔父,你知道叔父并不怪你。”

“大人不怪我,可我……”李元芳一副愧悔神色。

“所以我才怪你。”如燕打断他,“我很生气,便是你一点也记不得叔父,总该相信过去的自己吧?李元芳是朝廷的千牛卫大将军,顶天立地的大英雄,身边的人自然都是正直忠义之人。你怎么能怀疑你自己的过去呢?”

李元芳对自己曾经为了私心不顾大局的事情记得很清楚,知道自己并没有如燕说得那般伟大。可眼下他不敢反驳,只乖乖地应道,“夫人教训得是。”

“既然有我怪你,你就不要再耿耿于怀为难自己了。”如燕哄小孩子一样地摸了摸李元芳的头,“你再冷落叔父,他老人家怕是要被你气出病来。”

“夫人这般苦心,为夫明白得很。”李元芳感动地坐到如燕身边,将她揽进怀里,“雨下大了,是不是冷了?”

如燕靠在李元芳怀里,两个人都没再说话,只静静地看着雨。

任凭风雨如何肆虐世事如何变迁,只要他们还在一处,总是不孤单的。

评论(8)

热度(19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